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实验室

. 成果 [0]

分子纳米结构和纳米技术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扫描探针设备研制和相关技术发展、化学、物理学、材料学、生物等诸多科学领域的研究中做出了贡献。先后主持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原子力显微镜,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弹道电子发射显微镜和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等表面微纳结构分析仪器,为我国纳米科技的发展建立了技术基础。利用与此相关的纳米技术和独特的单分子表面组装技术,陈公告获得了在不同条件下固体表面的有序原子分子层,并成功研究了有机固体和表面大分子的表面结构及分子组装结构。利用STM、AFM及其它多种物理、化学和生物技术方法,在分子水平上系统地研究了体系中三链DNA的形成条件、结构特征及生物学作用。今年来实验室致力于单分子物理化学及分子纳米结构研究,提出了利用修饰STM针尖的分子式和ibiejishu和表面自组装方法的寿星识别技术,成功进行了分子内精细机构及手性分子构型的扫描隧道技术判别。成功进行了多种条件下表面多元低维纳米结构的构筑,并在大气及溶液条件下实现了对单分子位向的调控。利用电化学和分子自组装技术,在诸如分子整流器等纳米器件方面进行了成功的尝试。在有机与无机材料,C60系列材料等纳米尺度材料的构筑以及在电池、水处理、催化、传感、电化学方面的应用,单分子纳米材料在生物识别中的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